top

【網路民調發表】20140613_加薪可減稅 獲利企業不加薪應加稅新聞稿

加薪可減稅  獲利企業不加薪應加稅

【GRi草根影響力新聞網╱記者林旻柔】

你有多久沒加薪了呢?如果你的公司有賺錢,你會認為自己需要被加薪嗎?根據草根影響力民調中心今日公布的調查,有高達84.9%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強制要求賺錢的企業加薪,另外,不贊成的佔7.8%,有7.3%的民眾則表示沒意見。

行政院會昨日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中小企業只要替員工加薪,其支出就可加成3成抵減當年度營所稅。此外,財政部先前已推動中小企業只要增員即可抵稅;經濟部則將加薪列入企業申請補助的評比項目,並研議《公司法》修法,鼓勵獲利公司能以股票或現金形式給員工分紅。長期以來,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引發強烈的民怨,本民調結果顯示與當前的政策走向相符合,可見不管是民意,或是政府,都已有強大的共識:企業必須要提高員工薪水。

本項民調資料,有效總筆數為1045筆,調查期間為5月12日至5月26日。其中,男性有649位,佔62%;女性有396位,佔38%。

本調查共有三項題目:

一、 「企業不加薪就繳稅,你是否贊同?」,贊成的有61.3%,不贊成的有30.1%,8.5%的人表示沒意見。

二、 「政府是否該強制要求賺錢的企業加薪?」,贊成的有84.9%,不贊成的有7.8%,7.3%的人表示沒意見。

三、 「你有多久沒被加薪了?」,回答1~2年的有38%,2~3年的12.2%,3~5年的有9.8%,5年以上的有7.3%;此外,最近1年內有加薪的有32.5%。

台灣薪資過去15年幾乎零成長,即使經濟回暖,GDP以3%至4%持續微幅成長,但白領階級的薪資仍未見相對調漲。調查顯示,有將近4成的民眾,2年內未加薪。

依據草根影響力民調中心資料顯示,民眾對薪資極度不滿意,且大多數的民眾認為,企業只要賺錢獲利應該與員工一起分享,且應該被強制要求。此外,也有高達6成的民眾認為,有賺錢獲利的公司若不加薪就應該要繳稅。台灣的工作環境,現在是資方的市場,相對於勞工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因此,我們要呼籲企業,賺了錢就該加薪回饋給員工;而政府也該拿出魄力,訂定法律,不僅鼓勵企業加薪,針對不加薪的賺錢企業,也應強迫其納稅。只有政府與企業兩方都拿出行動來,台灣才能真正擺脫10幾年來基本薪資22K的夢靨,讓人民能真正有好「薪」情。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