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網路民調發表】20130722_【奢侈稅】新聞稿暨相關報導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新聞稿


5成網路民眾支持政府繼續課徵奢侈稅

 

奢侈稅政策推動滿周年以來,民眾的反應是褒貶不一,究竟政府應不應該繼續課徵奢侈稅,持續與否都是將影響未來的房市變化。為進一步了解民眾對奢侈稅政策繼續課徵的期待與看法,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特於10277日至14日進行網路民調。

    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根據855位網路民眾的意見,發現以下的結果:

1. 奢侈稅政策實施滿周年,逾6成的網路民眾認為奢侈稅對打房是非常沒有效果: 奢侈稅政策實施滿周年以來,逾6(62.2%)的網路民眾認為奢侈稅對於打房效果是完全沒有效,而認為奢侈稅對打房是非常有效的網路民眾僅佔1(13.7%),而認為沒有意見者則達2(24.1%)

2. 逾5成民眾仍願意支持政府繼續課徵奢侈稅:即便大多數網路民眾認為奢侈稅對打房是非常沒有效果,但是仍有逾5(52.3%)的網路民眾支持政府繼續課徵奢侈稅,而不支持政府繼續課徵奢侈稅的網路民眾則僅佔25(25.7%),認為沒有意見者則佔2(22.0%)

    根據民調結果,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以為奢侈稅政策雖無法令民眾明顯感受到打房的效果,即便房市交易量趨緩,房價有回低現象,一般民眾仍認為房價過高;但如果政府不繼續課徵奢侈稅,恐將憂慮房市交易量推高後,會出現房價走高現象,以使買房購屋的困難度大大增加。有鑑於此,政府繼續課徵奢侈稅猶如保健因子,對民眾而言仍為必要。

 

【蘋果日報  102/07/24 台北報導】


延長奢侈稅 逾半民眾支持

 

【張菱育╱台北報導】奢侈稅的初步修正報告出爐,包括建議延長課稅年限,有基金會調查855位網友,62.2%認為奢侈稅對打房效果完全沒效,非常有效僅佔13.7%;即使如此,仍有52.3%的民眾支持繼續課奢侈稅。 

    雖然大多數民眾認為奢侈稅對打房很沒有效果,但根據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民調顯示,52.3%支持繼續課奢侈稅、不支持有25.7%、沒意見有22% 

房市趨緩房價仍高 

   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認為,就算房市交易量趨緩,民眾還是認為房價過高,也害怕若不課徵奢侈稅,房市交易量增加,房價會再升高,買房又更困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奢侈稅實施的力道不足以讓房價下跌,若奢侈稅延長3~4年,因房市及經濟變數多,對置產或屋主都會覺得增加風險,有資金需求的屋主就可能會調降5~8%出售。 

自住不受年限限制 

    民眾Sunny說,買房自住較不受奢侈稅年限限制,但對投資客當然就要課稅,讓房價不會亂漲。

目前奢侈稅針對持有不動產在2年內轉售,須依實際交易價格課10%稅率,持有1年則須課15%,修法建議要延長課稅年限、不分區課稅,且買方若持有1戶以上房產,則比照星、港加課「額外奢侈稅」。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