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網路民調發表】「拔管」案件 過半民眾認為妨害大學自治新聞稿暨調查報告_20180601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  民調報告

「拔管」案件  過半民眾認為妨害大學自治

台大校長遴選議題延燒多時,管中閔事件鬧得沸沸騰騰;教育部日前決定,以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在參選過程中未揭露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等理由,決定不聘任管為台大校長,全案回到遴選委員會對校長候選人資格進行初審的階段,亦即回到被推薦人資格初審,再進入個別推薦投票,進入校務會議推薦門檻投票及遴選委員會做最後確定。

WAU

「拔管」事件愈演愈烈,挺管派與拔管派各有說法,教育部、台大遴選會、台大校方與學生會、學界人士各自有支持與反對的論點。對此議題,一般民眾的看法如何呢?關於管中閔的獨董爭議,民眾認為足以構成讓教育部不發聘書的合法理由嗎?學界表示教育部對於此次「拔管」案將嚴重妨礙台灣的大學自治,民眾的看法如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網,訪問調查1,100位18歲以上民眾對於此議題的看法。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半數(52.2%)的人認為教育部對於此次「拔管」案將嚴重妨礙台灣的大學自治,此外,有近半數的人(49.8%)認為教育部此次「拔管」事件將引起國內高教人才出走潮,顯示民眾對於政府處理「拔管」事件不滿意。相關調查結果摘述如下:

  • 關於管中閔的獨董爭議,是否足以構成讓教育部不發聘書的合法理由,有2%的民眾表示不同意,13%的民眾表示同意,43.7%的民眾則無意見。對於教育部長所表示「校長遴選非大學自治核心領域」之說法,有超過半數(51.2%)的民眾表示不同意,39.5%的民眾表示無意見,僅有9.3%的民眾表示同意。此外,對於教育部表示「對國立大學校長有直接聘任權,無侵害大學自治疑慮」,有超過半數(52.5%)的民眾表示不同意,38.8%的民眾表示無意見,僅有8.7%的民眾表示同意。學界表示教育部對於此次「拔管」案將嚴重妨礙台灣的大學自治,有超過半數(52.2%)的民眾表示同意,39.8%的民眾表示無意見,僅有8%的民眾表示不同意。
  • 對於教育部此次「拔管」事件將引起國內高教人才出走潮,有將近半數的民眾(49.8%)表示同意,3%的民眾表示無意見,僅有13.9%的民眾表示不同意。對於是否同意要求政府應將進一步徹查台大擔任獨董的140位教授,有34.6%的民眾表示同意,47.4%的民眾表示無意見,僅有18%的民眾表示不同意。此外,經過「拔管」事件,教育部發文各大學要求說明教授赴大陸進行學術交流有無違法兼職的狀況,此舉是否將會影響學術自由,有將近半數(49.1%)的民眾表示同意,39.5%的民眾表示無意見,僅有11.5%的民眾表示不同意。
  • 對於此次台大校長爭議,是否重創台大的形象,有將近半數(47.6%)的民眾表示同意,2%的民眾表示無意見,有13.3%的民眾表示不同意。對於此次台大校長爭議,是否重創政府的形象,有超過半數(64.4%)的民眾表示同意,29.8%的民眾表示無意見,僅有5.7%的民眾表示不同意。對於是否贊成教育部「拔管」事件的判決,有將近半數(47.3%)的民眾表示不贊成,42.5%的民眾表示無意見,有10.3%的民眾表示贊成。

針對此項調查結果,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提出以下三點建議:

1.政治干預應退出校園,維持大學自治機制

校長遴選實屬大學自治核心領域,並非如教育部所言非屬大學自治範圍。根據本項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半數(51.2%)的民眾表示不同意教育部此番說法。此外,對於教育部試圖干涉大學校長遴選,亦有超過半數(52.5%)的民眾認為嚴重侵害大學自治。教育部企圖利用政治干預台大校長遴選案,學界認為嚴重妨礙台灣的大學自治,亦有超過半數(52.2%)的民眾表示同意;呼籲政府應退出大學校長政治干預,讓大學校長遴選回歸校園,維持大學自治機制。

2.各大學應表達大學自主態度,以維護大學自治

此次教育部的「拔管」事件,傷害的不只是台大,更是台灣的高教,台灣各大學不應再漠視教育部以政治力強力干預大學校長遴選,應站起來捍衛大學自治,表達大學自主態度,並共同聯合發起自治活動,力抗當局不當的措施,且不應接受、亦不承認教育部重啟台大校長遴選。

3.重新訂定釐清大學自治領域與範圍,以捍衛學術自由與大學自主

教育部此次「拔管」事件,已嚴重撼動學術界對政府的信任,恐將引起國內高教人才出走潮;根據本項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半數的民眾(49.8%)認為將引起高教人才外流。此外,經過「拔管」事件,教育部發文各大學要求說明教授赴大陸進行學術交流有無違法兼職的狀況,有將近半數(49.1%)的民眾認為此舉將會影響學術自由。本次事件凸顯教育部過多干預大學自主機制、嚴重妨害大學自治、甚至學術自由,呼籲政府應重新訂定及釐清大學自治領域與範圍,讓學術回歸應有的自主與自由。

此次台大校長遴選事件,不僅重創政府形象,甚至讓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感蕩然無存;根據本項調查結果發現,有將近半數(47.3%)的民眾不贊成教育部對「拔管」事件的判決。因此,呼籲政治干預應退出校園,維持大學自治機制;且各大學應站出來表達大學自主態度,以維護大學自治;政府亦重新訂定釐清大學自治領域與範圍,以捍衛學術自由與大學自主。學界與各方應堅持大學自主自治精神,政府亦應適時退出校園的政治干預,如此才能讓台灣的學術環境維持自由自主,也方能留住台灣高教人才。

草根民調資料:

20180601【調查報告】「台大校長案延燒,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能守住嗎」議題調查

 

under